服務簡介

​​​​​​​服務簡介

​​​​​​​
日間幼兒服務
兼收弱能兒童服務
延展時間服務
暫託幼兒服務

駐校社會工作服務
東華三院
《到校學前康復服務—陽光孩子》支援服務
東華三院
《陽光孩子-第一層支援服務試驗計劃》支援服務

日間幼兒服務

宗旨

為幼兒提供照顧及教育服務,讓幼兒各方面得到均衡全面的發展,包括家長教育及支援。

年齡足2至6歲以下(以出生證明書為標準)。

班級:
本園按幼兒年齡分為幼初班(N)、幼兒班(K1)、低班(K2)和高班(K3)

授課語言:
本園主要以廣東話進行教學,另外亦以英語教授英文課。

日間幼兒服務時間︰上午8時至下午6時正(星期一至五)

         上午8時至下午1時正(星期六)

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

幼兒園假期休息

額﹕67

兼收弱能兒童服務

宗旨

為輕度弱能幼兒評估及設計個別化教學計劃,以促進幼兒的基礎能力及發展,達致融合的果效。


 

  • 2至6歲輕度弱能幼兒
  • 經社會福利署中央轉介組轉介


額﹕6名


目的

讓輕度弱能幼兒

  (1) 得到平等照顧、教育和訓練的機會。

(2) 與普通幼兒一起學習和相處,學習互相接納,協助將來融入主流教育及社會。

(3) 在體能、智力、情緒、社交、語言及自我照顧方面,得到均衡全面的發展。


內容及形式

(1)幼兒方面:

  • 活動形式:

       (a) 個別訓練

       (b) 小組訓練

       (c) 多樣化環境學習

       (d) 到校形式的言語、職業及物理治療服務

​​​​​​​

(2)家長方面:

  • 為增加家長對本園及其子女之瞭解,本園將會安排以下活動︰
  1. 兼收組家長會
  2. 舉辦親子活動
  3. 安排講座及工作坊
  4. 定期派發家居訓練
  5. 外借教材及教具
  6. 出版家長通訊「旭日林」

延展時間服務

宗旨

為滿足及協助單親家長或在職家長因工作關係、參與進修課程或身體不適等,而提供較長的幼兒照顧服務時間,以加強家長自力更新的能力。

已入託本園日間服務的幼兒


額﹕22名


下午6時至晚上8時正(星期一至五)

下午1時至下午5時正(星期六)

假期:公眾假期及本中心假期停止服務

暫託幼兒服務

宗旨

提供鐘點形式及全日的短暫日間託兒服務,目的是當家長因事未能照顧幼兒(如:照顧者患病、求診、探病、分娩前後等),避免幼兒被單獨留在家中以致發生意外。

年齡足2至6歲以下(以出生證明書為標準)


3名


上午8時至下午6時正(星期一至五)

上午8時至下午1時正(星期六)

​​​​​​​

駐校社會工作服務

為家長就職及親子關係提供支援,包括育兒技巧、情緒輔導、幼兒護理、家長關係等主題舉辦不同的家長工作坊和講座,亦為有需要的幼兒和家庭提供輔導、家訪、轉介等服務;更會與幼兒導師進行跨專業交流,提升教學成效。

東華三院 《到校學前康復服務—陽光孩子》支援服務

為已入讀本園有特殊需要的幼兒提供到校早期介入服務;藉著支援其照顧者和就讀的學校,鞏固幼兒各方面的學習和成長。


服務對象:

  • 6歲以下正就讀本校,並在社會福利署中央轉介系統輪候冊上的兒童
  • 上述兒童的教師/幼兒工作員及家長或照顧者


專業團隊:
心理學家、社工、言語治療師、職業治療師、物理治療師、高級特殊幼兒導師、特殊幼兒導師。

東華三院 《陽光孩子-第一層支援服務試驗計劃》支援服務

宗旨

以學校為本的綜合支援模式下,例如調整教學方法和課程,提供短期培訓。為有特殊需要跡象的兒童(即第一層兒童)提供早期介入服務; 藉著支援其照顧者及學校教職員,為兒童全面的學習及成長需要打好基礎。


服務對象:

就讀於本校6歲以下的兒童,並且:

  • 在學習、社交、行為、情緒等範疇有特殊需要跡象;或
  • 正輪候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評估;或
  • 經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評估為有邊緣發展問題或只有單一殘疾,但未合資格申請資助學前康復服務(即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、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兼收計劃及到校學前康復服務)的兒童;及
  • 這些兒童的家長及教師。


承蒙  滙豐150週年慈善計劃的慷慨資助,東華三院於2016年10月開展為期五年的 「家‧長‧愛」學院計劃。「家‧長‧愛」學院會跨社區、跨界別及跨媒體進行家長教育,本著「學無涯‧愛無限」的信念,為全港家長提供發展性及預防性的親職教育,致力協助父母與子女建立正面的親子關係。

本園為此計劃的夥伴之一,希望透過與社區團體合作,提供多元化的親職教育課程及活動,以配合不同需要的家長,協助家長了解個人的理念及價值觀,建立互相支援的網絡,並發掘及善用家庭內在及外在的資源,以「親子關係」及「情緒教育」為主軸,並按孩子的成長階段為家長提供親職教育課程,期望與家長在這個既充滿歡樂而又富挑戰性的親職旅程中同行 。

sun